信息导航

名师推荐

返回

宋广礼
课程总数:1 个

个人信息

宋广礼,男,1954921生人,1982年毕业于天津纺织工学院获学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1987-1988年作为访问学者赴联邦德国进修一年。现为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教授,针织学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针织与针织服装工艺技术和产品开发,计算机在针织上的应用。

主要讲授“针织学”课程并作为课程负责人。2006年该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此外还讲授了“针织新技术”、“专业英语”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

近年来主持市级以上教育改革项目4项,参与1项。获得教育部多媒体教学课件大赛三等奖一项,优秀奖一项,天津市教学课件二等奖3项。

主持和参与了薄型弹性保暖材料的研究等国家、省部级和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科研、著作和论文奖励7项。

主持编写了“十一五”国家级和部委级规划教材各一部。主编和参与编写教材和专著10余部,译著1部。在中外文重要期刊和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EIISTP等收录10余篇,获陈维稷优秀论文三等奖2篇,优秀奖1篇。

2001年天津市优秀教师称号,2007年天津市教学名师,2008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纺织之光”教师奖,2010年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被聘为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纺织机械科技专家,天津针织工业协会专家顾问。担任《纺织学报》、《东华大学学报》和《针织工业》等专业期刊审稿人。

 名师心得


选择了作教师,不仅是选择了一种职业,更是选择了一种事业,要耐得住寂寞,淡泊于名利,有一颗慈爱之心,奉献之心,吃进去大量的草,经过咀嚼、吸收、转化,挤出奶汁,去哺育那些饥渴的学子,乐此不疲。


讲台就是教师的舞台,每一堂课就是一场教师自编、自导、自演的独角戏,从教案的编写,板书的布局,到语调的抑扬顿挫都要反复琢磨。一节课下来,虽然没有鲜花和掌声,但你会因为你的精彩表演自我陶醉,也会因为一句口误懊悔不已,或者因为学生的瞌睡溜号反思半天,“我哪儿讲得不好了?”。不断地在课程的内容上和讲授的方法上力求更加完美,更加准确,从而把遗憾减少到最小。


教师就像一个有众多子女的父亲或母亲,学生就是你的孩子,他们或胖或瘦,或聪明,或愚钝,或厚道朴实,或顽皮乖巧,在你的眼里都是个宝,都需要你费心雕琢,不仅要使浑金发光,璞玉生辉,即使是一块顽石,也应该将他雕琢成一尊石狮子,使他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我最大的骄傲就是我众多的毕业学生,我所教给他们的也许只是他们进入工作后的一块敲门砖,但他们却时常记起我。不仅那些循着这道门走下去,成了我的同行的学生们没有忘记我,而且那些从事了另一些行当,甚至将我所讲授的专业知识几乎忘光的学生也会向我打一声招呼,发一条短信,这就是我的快乐和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