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导航

名师推荐

返回

王建坤
课程总数:7 个

个人信息

王建坤: 女,1961年11月24日生,工学博士,教授,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纺织系主任。

1986年3月年毕业于天津纺织工学院,获纺织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01年-2002年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纺织与纤维工程系做高级访问学者。目前主要从事“纺织科学与工程”方面的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

近五年主持或主持完成多项教改项目。主持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课程《纺纱原理》的立项建设任务、主持在研天津市教育规划院省部级“调整学科设置、加强能力培养,更好地为天津市纺织产业服务”、参加(第二)教育部项目“现代纺织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的改革与实践”、主持天津工业大学纺纱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立项建设任务;主持完成多项校级教改项目;“纺织工程专业实践教学平台的创新与实践”2009获天津市第六届教学成果一等奖;“《纺纱原理》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2011年获中国纺织服装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1年获第六届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07年获天津工业大学首届教学名师;近五年发表教改论文10篇,其中“纺织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与探讨” 2006获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真维斯”杯征文一等奖;主编、参编、翻译教材共10部,其中“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纺纱学》获纺纱服装优秀教材;制作的教学课件《纺纱电子阅览室》获第十一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

近五年主持完成天津市科委基金项目“纺织关键技术的研究”、天津市教委基金项目“纺织废料增强混凝土的研究”、“再生蛋白纤维及其产品的开发与研究”等和多个企业委托项目,共计经费约200万元;其中“现代纺织一些关键技术的研究”2010年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近五年在国内外收录期刊和核心期刊等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1篇、EI收录5篇、ISTP收录3篇;已授权发明专利3项。

名师心得---“博与新”是讲课之道

作为一名从事纺织工程专业教学25年的老教师,我体会到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展示“博与新”, “博与新”是讲课之道。 “博”是指要有广博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新”是指要了解本学科最新的发展动态和科技成果,在讲课中不但懂得教学规律和讲课艺术,而且能将纺织科学和生产技术的最新成果融入其中,实现传统经典理论和现代最新科技成果的完美结合,其自身就是学生学习的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

因此,我在讲课中紧紧围绕纺织科学和生产技术的发展,使自己的教学内容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和前瞻性。如在新型纤维及其产品开发章节中介绍新型生物质纤维及其改性技术等,在新型纺纱技术章节中介绍喷气涡流纺纱、紧密纺纱、赛络纺纱技术等,在新型纺纱设备章节中介绍清梳联设备、全自动络筒机等,这些内容均属目前纺织领域的前沿,充分体现一个“博”字;又如在牵伸理论的教学中详细分析羊毛拉伸机理和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阐明受牵伸的对象也可以是纤维,罗拉牵伸还可使纤维中大分子间产生位移,从而使纤维变长变细,实现细化,而纤维的细度是决定纤维制品内在性能和外观风格的主要因素。这样牵伸理论、受牵伸对象和牵伸装置等都在传统的基础上实现了创新,该部分内容在课堂教学中的详细展开和分析对比,使学生拓展了知识面,了解了最新的纺织科技发展趋势,充分体现了一个“新”字。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及相关交叉学科技术的不断引入,给纺织工程学科注入了新的活力,使纺织工程与技术的发展空间和应用领域不断扩大,纺织品本身也早已超出了穿衣保暖、遮体御寒的功能,而是要充分体现舒适性、功能性、环保性和艺术性。面对这样的形势,只有牢记“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老师要有一桶水”的师道名言,努力学习、刻苦专研,掌握广博的知识和本学科的最新成果,才能讲好课、育好人,才能使我们培养的学生得到社会的认可,成为明日之星。


  • 纺纱原理

    课时:学时

    学分:分

    教学班:2021级国际班、纺织2006,Z2001、2020级囯际班、纺织1904与1905、纺织1906和纺织1907、S1901,1903、纺织1908、Z1901、纺织1901、1902、默认班级

  • 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科有百年办学历程,是国家级重点学科、特色专业和“双一流”建设学科与专业。“纺纱原理”是在1998年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后,将“棉纺学”、“毛纺学”、“苎麻纺织学”等同类课程整合,将不同纤维纺纱的基本原理和共性知识高度凝练而成,支撑了大纺织宽口径的培养要求。“十一五”以来,依托教育部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学校和教学团队对课程大力投入,持续建设,成效显著。2003年获校级优秀课程,2004年获市级精品课程,2010年获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9月在“爱课程”平台开放学习,2016年建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并开始混合式教学,新的教学模式更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学习习惯,有效促进了教学。2019年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 纺纱认识实习

    课时:学时

    学分:分

    教学班:纺织1906和纺织1907、纺1908和Z1901、纺1903+S1901、纺织1904和1905班和G纺织1901、2021级国际班、纺织2003、S2001、2020级国际班、纺织1901-1902,留学生

  • 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科有百年办学积淀,是国家级重点学科、特色专业和“双一流”建设学科。“纺纱认识实习”课程最早是在校办棉纺厂进行现场教学,较好的满足了学生工程素质的培养要求,但随着纺织工程专业取代原棉纺、毛纺等专门化专业,存在设备流程单一等问题。十一五以来,依托教育部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课程以我校纺织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纺织虚拟仿真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为平台开展教学。随着手机网络媒体时代的到来,以及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影响,在网络教学平台开通了线上课程并开展混合式教学。2020年被评为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21年被评为市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